close

上一篇更新還在30焦慮;沒想到時隔半年後,我已經在當媽的旅途上了!

難怪陳奕迅說「煩惱會解決煩惱...」

*

因為懷孕和要辦理結婚手續的關係,2022年底到2023年初,我和先生回了一趟台灣。

先說明,雖然我們是先懷孕有後結婚,但我們本來就是計畫要年底回台灣結婚;而孩子也是我們都想要的

所以這算是先上車後補票嗎?你可以這麼覺得,對我們倆而言,唯一不在計畫內的只是小孩來的比想像中早。

但不是不開心的意思,雖然途中經歷種種,但現在我們都正在為孩子努力著,並一起幸福地期待與寶寶相見。

*

總之,今天想寫寫我在回台灣的旅程中發生的抓馬。

*

女人啊,天生背負的原罪,是不是都跟生命有關呢?

還沒回台灣前,我和先生都會不定時但頻率算高,藉著賴電話或視訊等和彼此家人聊天。

雖然確實先生和家人面對面接觸時間真的極為稀少。先前來我家裡吃過一次飯,大致也都還算和諧。

可能種種壓力,包括帶著新生命,身分轉換,近鄉情怯...,讓先生在回台灣時,尤其是我家時感到異常不自在。

但又必須表現的落落大方。那種樣子,我看了也只能戴上面具陪著他賣笑。

畢竟,看沒兩次面的岳父,就要把人家女兒娶回日本,還是當準爸爸的身分,他心裡肯定有著我無法想像的緊繃和窒息感吧。

至少我是這麼理解他的。

*

故事就從我們倆家的家宴前一天開始說起吧。

因為回台時間短,我們手頭也不是特別寬裕,更是沒有想辦繁瑣婚禮的人,早在結婚計畫前,就已跟雙方家人都溝通好不辦婚宴及那些傳統禮儀,

省下的錢拿來做日後買房等開銷。雙方長輩也都欣然同意。

而第一場家宴是先生家,也就是我爸媽要到先生家和他們家長輩們認識一下吃個飯。僅次而已。

吃飯前一天晚上,我們跟先生的老友約在外面聚餐,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準備赴遲到已久的約,卻臨時接到我老爸打來的電話,

一開口就問,我先生在旁邊嗎,我不疑有他,說對阿然後他老人家堅持要和我先生說兩句。

我就打開擴音,讓他們說,接著就是以非常不客氣的口吻訓斥我先生,怎麼到了家宴吃飯前一晚了還沒聽到我先生跟我爸媽親口打聲招呼。

下飛機也沒沒聽到他的消息等等等,但先生回台灣沒網路,基本都是我統一聯絡,我連家裡群組都有打,只是當時沒人接通。

我和先生又震驚又無奈。家宴的各種細節,事前明明都已討論好了。

卻用這種方式被告訴我們身為「晚輩」應該要做到「親口跟長輩」打招呼的禮數。我們瞬間無語到不行...

他們這說麼一說,我也只能認了也許就是我們不太會處理跟「長輩」的禮數。

而我們家兩老也藉此告訴我們他們改變當天赴約的交通方式,因為他們買不到直達車,但家宴的時間日期早在一個月前就訂好了。

回台灣後我們當然也有各自的事情要處理,無論是各種行政手續、爽了很久的約...

接著就是我爸和我媽非常不客氣的以「教訓」的口吻,碎念一個要30歲的「晚輩」,強烈的表達他們對於我先生各種「禮數」沒做滿的不爽,

而且隔天還要跟對方家族吃飯。

在車上,我又氣又無奈,眼下只能先強壓住我先生因為受委屈而無法宣洩的脾氣,請他好聲好氣的回話跟違心道歉,否則隔天大家飯都別吃了。

當下的他,就是一只壓力已經是紅色警戒的壓力鍋,會從任一個微小的隙縫噴出燙人的蒸氣的壓力鍋。臉色更是脹得通紅。

對話要結束之際,我也跟著道歉起來,我也不懂為什麼自己爸媽平時開放明朗的個性會出現這樣的情緒,而我連同被當作外人一樣,要提前報備所有行程和畢恭畢敬的態度面對他們...?

那通電話大概是我第一次受傷。我無法再用先前的身為「孩子」的心態面對他們,凡事我都小心翼翼,不敢再讓他們發大脾氣,想著怎麼樣讓他們更舒心。

也許他們倆是要告訴我們「不再是孩子」;要更周全?要更「知情達理」;該是時候長成他們眼裡「大人」的模樣了。吧...

也或許,他們倆也跟我們一樣,對於嶄新的身分,感到不安、惶恐;許久不見的孩子有變化了;而他們也還沒準備好迎接這些改變...嗎?

我不知道,大概永遠不會知道。

但當下他們的表達方式和語言,只讓我接收到一個訊息。

「我很不滿;我的不滿跟你們有關;所以不管如何你們要承接這樣的情緒。」

而我後來才知道,有一說是原生家庭的傷害或所謂「Middle Child Syndrome」才讓人會有這樣「自責」或是「無法拒絕他人」等等心理障礙出現。

但沒有太多研究,也不是專家的我,就暫時當作給自己的藉口,合理化自己一直以來容易「自我毀滅」的心態吧。

*

從物理上離開家到日本工作,念書再工作,三年。從來不認為我真正離開過我的父母,離開家。

他們曾是我最願意分享一切喜怒哀樂的知己;教導我人生方向,度過難關的軍師。

但那一通電話結束之後,我好像真的離開家了。

好像我站在家門前,而他們在我眼前關上了家裡的門。

當下的各種情緒流動,我無法理出好多恣意流淌的感受、情緒,也無法將他們化做各種形式的語言以好好的表達。

只有心寒、心痛、委屈、氣憤、不安、憂鬱...。最後剩下最原始的身體語言,發抖和流淚。

*

打到最後一段的兩行粗體字,我大哭了20分鐘。

因為我終於能夠好好講他們化做文字,告訴自己,當下的我到底經歷了什麼。

原來是因為有這種感覺啊!原來是這種感覺讓我無所適從啊!

這才代表我真正釋放掉了。從台灣再回到日本繼續工作和產檢交替的日常,到現在已經1個多月,因為回台灣20天當中發生的種種,

已經讓我近乎產前憂鬱,而我也有自覺再這樣下去對我和寶寶和先生都不會有好的影響。

甚至也詢問了線上心理諮商,本來有打算花錢做心理諮商的課程但遲遲猶豫著。

心裡也一直掛念著,好想寫出文字抒發。懷孕之前,我大概會去好好跑個步抒發一下。但現在孕期跑步實在不太適合。

終於趁著放假一個人在家,把這些吐出來了。

*

待續... 

 

arrow
arrow

    y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