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澱了一陣子,終於要來打2021年的就職心得了...

首先,我要直接了當的說,我失敗了。雖然也只有丟這一間的履歷,關於公司我就不多描述了(反正沒上也不重要...XD 但是一家我自己了解之後還滿喜歡的東証一部上場公司,在台灣也有廠,就透漏到這。

我知道網路上有很多很吸引人,真的很棒、有啟發性和實質幫助的就職成功文,如果你真的需要好好就職,請別浪費時間來看這篇XD

總之,成功的模式可以參考和模仿,但我不相信可以完全複製。所以各位就職中的大家,我知道很辛苦,非常非常辛苦,但是盡人事,聽天命;沒有結果也是努力的一種結果。不管如何過程中一定都會學習到很多,那就很棒了!也別忘了要好好鼓勵那麼努力的自己;而就職成功的你恭喜!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並且受自己喜愛的企業所重用,這是莫大的肯定與榮幸,入社後也會繼續闖關要繼續加油!(乾 在打這篇的時候才發現這後座力很強...QQ

直接進入正題~~~~~~~~~

首先,先大概講一下我的背景好了,我是語言專攻的文科生,但是並非「日文」!這點超級重要!在日本要日文這點相信大家都比我還清楚,那我怎麼會蠢到來日本還不會日文呢?請看我先前的幾篇文,就不浪費時間細說過去惹。然而日文不好不打緊,我連一張證照都沒有。在疫情肆虐的2020~2021年,我連日本語教室都幾乎沒上,約莫是在2020秋天開始自學日文,到現在大概N3的程度左右。而口說呢....連日常會話都很勉強.........。

再來,我找工作的時間點其實很棒,剛好就是學校畢業的3~4月,因為我的前職也是跟著學校合約走,所以時間點恰恰好,是個很多機會浮現的季節。但是回到第一點,因為我的日文程度能夠符合我現階段條件的工作和我希望待的大手日企真的少之又少,大海撈針等級的少。不過我毫無怨言,因為這就是現實,自己沒有能力請不要怨天尤人。(知道和做到差了十萬八千里遠...這也是我過程中學到很重要的態度!

找工作的方式其實也很妙,在類似求職網的地方看到這份工作,並非走內軌直接針對企業一一填寫資料。所以一開始我其實對這家公司並不熟悉,只是因為我認為這個職缺很適合我,也同在福島內,也許有機會。職稱是海外業務;條件要中文或英文其中一語是母語,日文為商用程度。我也就很大膽的修整我的英文履歷寄出了。Cover letter還很囂張地用中、英、日文書寫,為了要展現我的優勢,就豁出去了!

我還記得,履歷寄出當天是國定假日,因為我也趕不出日文的履歷和職務經歷書,所以先用英文的代打。過了週五都沒回音,心想大概又石沉大海了吧。週末一樣好好過,沒想到週一人事居然回信了,並邀約電話面試(名義不是電話面試-但可能我沒日文證照又是外國人,所以想探聽一下我的日文程度...吧),總之就是說要口頭確認一些資料之類的。於是我也立馬請益身邊有最多經驗的人─男友XD和他之前的宿舍友人(兩位合起來征戰近日本國內80家企業,並各自內定東証一部上場企業)然後著手開始準備面試題目。

準備怎麼樣的題目是精華,是機密,我才不隨意透漏(哼..任性XD

總之,我通過了電話面試。

當然沒有100%命中題目,因為他還有問一些比較隨機的問題,但基本他有問到的題目,我們都又準備到。至於比較隨興的生活題目,就是臨場發揮了...(汗...@@"

接著,人事就發信邀約參加書類選考。只能說這是另一個痛苦的開始...


試想,我一個日文會話程度都有困難的人,如何以中途採用之姿和全日本大大小小、裡裡外外的人材廝殺呢.....。先說明以我的條件和資源,準備資料的順序為:參考模板→(自行修改→友人+男友指點→自行修改)括弧內的循環*幾十次→友人+男友最終確認內容→自行確認整體排版→友人+男友最終確認排版→寄出-正式選考

參考各種模板後,我才開始寫自己的資料。基本上按照模板寫中規中矩的不大會錯,但這時候男友+友人的資源很重要,因為有人可以修正日文、指點方向真的差●非●常●多!總比一個人無頭蒼蠅亂七八糟好。總而言之,寫書類資料的過程已經很痛苦,而且深深感受到自己不只日文,而是各方面的不足的時候,只要遇到一咪咪挫折就會全盤否定自己...。真的很無力...

但是,書類選考也通過了。

出乎所有人(包括我自己)的意料!社內選考居然通過了!最後一關是面試。人事的信裡寫,基本上只有一次面試,但是情況可能會有第二次面試。總而言之,中途採用的目的就是增加公司的即戰力,所以步調真的超快

面試的準備過程跟我準備書類選考資料的過程差不多。但是更艱難,更難猜題;我也更崩潰。

我想特別紀錄的是(猜題-回答內容)來回修改的過程及心情。整體而言,我就是啞巴吃黃連。因為在日文的世界裡,我還是牙牙學語的嬰孩,怎麼樣都吐不出正式的或商業的內容... 我思非我語;我書非我意。說是我人生至今所遇過最大的挫折也不為過...。真的●非常●痛苦●完全不是書到用時方恨少而已。再來,友人雖然已經很悉心的指導我,同時理工腦的指點也非常一針見血,再者日文的思考邏輯、用字遣詞、答題方向沒有融會貫通,就會在心裡痛苦和精神疲憊交織的狀態下無限重寫的輪迴...這才是真正的「鬼打牆」!

另一方面,男友更狠。他是很就事論事的理工直男,寫出來的東西不堪入目,他就會直接鞭打「你寫這什麼東西?!」這樣子的口吻來鞭策(解釋一下他不是因為我的日文能力而刁難我;而是迷之「文不對題」的問題;我也藉由這件事發現我有很嚴重的廢話太多/牛頭不對馬嘴的問題...)。當然我也不是抖M,我也在他面前歇斯底里了好多次...。最後都是邊哭邊寫,只要我的放空時間就會莫名流出兩行淚那種,睡也睡不太好...典型的壓力@@)→再補充,此時的男友在外派到宮城縣,所以不在身邊,可能因此覺得特別難熬..?! Maybe?!

最終結果,當然就是「感謝您的參與!下次再見。」但我給自己的評價是:正常發揮。雖然還是覺得很可惜;真心想近這家中意的大企業...QQ 但我真的差在日文真的還不夠...很嘔...!!!而另一方面,都闖到面試階段了,也真的很不容易。我在履歷書上誠實地寫出會話程度的日文,也的的確確就是會話程度。我會的東西和長處也已經盡力展現了,在他人眼力我可能只有60分;甚至是40分。那麼我就展現60分;40分的狀態何嘗又不是一種滿分和盡力的表現呢。在過程中我已經再再否定自己的一切,結束了我也該還自己一些清白了。

結語當然就是很感謝友人與男友的鼎力相助,他們完全沒有任何好處還要犧牲自己時間和精力來看我吐出來的破爛日文;也不求回報的幫我這個大忙,真的讓我相信「人間處處有溫情」(?! 也讓我清楚知道自己的不足,和未來該努力的方向;這才是更重要的

否則就算真的入社,可能撐不過試用期;或是繼續懷疑、否定自己的能力,那我想也不見得是好事。

 

 

 

最最最後,我要在自己版上放閃一下..XD 再通過書類選考後,直男男友有和我說他很意外我會通過書類選考,他以為書類就會被刷下淘汰。但他也知道我已經儘力了,剩下的東西(面試),再怎麼幫我也幫不了多少,反而很暖的告訴我要適時放鬆,他這次的目的就是志在參加不在得獎。畢竟以我的日文要在日企生存機率大概0%。但他說這是一個富有教育意義的機會,可以知道中途採用怎麼走,該怎麼準備,需要注意哪些...等等。所以他從來不認為我要一次通過,但是他會像正式上場一樣訓練我。也一直告訴我不用擔心現在甚至以後有沒有找到工作這件事,「因為我有能力負擔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y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