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到2020對我接到赴日工作的心血歷程是充滿奇幻、契機、妙不可言到最後心灰意冷而又重新啟航,充斥眾多轉折、危機與轉機的一小段時間。

至少我是帶著將來再次回憶時,這些破事會變成往事,這些艱苦難堪的嘔心瀝血最不過像幾秒的梭時攝影的心情,喝著咖啡寫這些是非。

首先,還是提醒一下本篇靠碑文並沒有針對預/予備校的孩子們(日本高校生),多數小孩都是天真善良活潑可愛的湊小孩XD

而同事們基本上也都是受害人...,大部分的同事都是站在同一條船上的心情,故都還算和藹可親。至於主管職的那些人,在我的立場來說,多多少少算是有加害嫌疑。

當然,我先承認在這整件事上,我也有我自己該深刻檢討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在完全不懂國情及語言的狀態下貿然行動,再者合約已出現問題時卻又沒有及時表述,甚至選擇傻傻相信外人,才衍伸了許許多多吃虧吃不完的故事!請各位在家中切勿輕易模仿,不然你必須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或在異地有親朋好友物理上的存在好及時支援你,否則真的很有可能睡天橋。

 

#2023更新:有廣大網民告知我他們已經更名為 #台湾華語文学習中心(旧:台湾大学進学予備校)

但網站是一樣的可能因為改(ㄒㄧㄣ)革(ㄒㄩ) 所以改社名...吧XD

總之大家還是小心為妙囉~


進入正題

1. What is 預/予備校(預備笑/因為真的可笑XD) exactly?

台灣大學進學預備笑是在日針對「欲赴台留學的日本高中畢業生」提供中文/英文(有需要的話)進行教學,以利赴台生熟習台灣語言及文化,順利接軌在台灣留學的大學生活。

單純看來也還算是促進外交(?)目的良善的 「私人機構」,整體而言,我認為是一家「日皮台骨」的「商業機構」,。

基本上,社長(”豬”事會社ダッシュ)副社長印象中都是日本人,不過我也沒見過。

而所謂的,會長則是有留台經驗的日本人,她的先生L (AKA. 台灣(逮玩)人才Net 負責人) 就是為不折不扣的台灣人 FYI.慣老闆

該公司其實應該算有兩個關係企業,雖然詳細我也不致清楚;但大概是這樣...

一是台灣大學進學預備校(サポ―ドセンタ―):在日教授繁體中文協助赴台日生學習中文/英文,以達台灣端大學的要求時數(每間學校要求時數不同,約為800~1500小時的中文時數)

;二是台灣人才NET(台湾人材ネット株式会社 ) :這個部分應該對想赴日工作的台灣人不陌生吧。雖然我個人沒有接觸這個部份也不太了解其詳細業務內容,但就是相關企業甚至可以說是不同部門而已,主要是人力資源的意思。招募對赴日工作有興趣的台灣人,轉介到媒合的公司之類的。所以我當時也大概是這樣的模式,即是由L先生的台灣人才NET招募與面試,進入他們自己的公司台灣大學進學預備校。該公司也常常出現於台灣各大學的華語教學系或日商博覽會中,就是為了廣納對日充滿夢幻泡泡的有為青年。先說,對國外工作充滿夢幻泡泡不適件壞事,或說是人之常情也不為過,但在夢幻泡泡內部,自己還是要有所有事情都有可能走投無路這種最壞的準備,還有必須保持理性與冷靜,分析利弊還是對自己最負責的作法!

補充一下:他們說要赴日從事華語教學,其實不需要任何條件,包括你不用會日文、不用有教學經驗、不用有證照、不用有相關經驗等等。你具備的越少,其實他們可以控制的就越多。換句話說就是你有能力越少,你的籌碼就越少!他們的條件乍聽之下很吸引人,實際上就是個海市蜃樓的大坑!也講過了,外表包裝越夢幻;自己的實際行動和思維要越冷靜、理性!否則就是我的親身經歷身處異地且「求助無門」!共勉之...!當然我相信日本有工作不用會日文也行,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而另一方面來看,多一項能力也就是給自己多一個安全感。

 

所以,其實真正管理台籍員工(華語老師-台師)的BOSS就是這位L慣老闆-慣先生,接著吃虧吃到飽的故事就此展開...

打到這邊,我要先去接我男友下班了...

arrow
arrow

    y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