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要來說說番外篇啦!

在忙完各種「被失業」手續後才有空來好好寫一下。

首先說明一下為什麼這篇叫做番外篇,因為這件事不是我自己發生,而是身邊滿親近的同事發生的。當然有些我也不是很確定的細節的時候,請注意我的用詞就是模糊的並加上引號"",畢竟他人親身經歷,只能參考!

-----------------------------------------------------------------------------------------------------------

#2023更新:有廣大網民告知我他們已經更名為 #台湾華語文学習中心(旧:台湾大学進学予備校)

但網站是一樣的可能因為改(ㄒㄧㄣ)革(ㄒㄩ) 所以改社名...吧XD

總之大家還是小心為妙囉~

-----------------------------------------------------------------------------------------------------------

還是再再提醒大家有契約一定要看清楚,一些不清不楚的工作內容、契約條文或是奇奇怪怪的職稱也一定要問清楚!當然發現不合理的地方也一定要為自己發聲,在異地讓自己吃悶虧真的是自己的選擇了...(這句也是說給我自己聽... 因為我們這位小兔兔同事真的就是自身權益差點被坑!

先說兔兔的身分因為是沒有教學經驗;持打工度假簽證的,公司"似乎"衝著這兩點給她一個叫做「研修教師」的職稱,有點類實習但不是學生身分的感覺。而所謂的「研修教師」"據我所知"就是錢比較少,還被扣假,住一樣的share house 房租硬生生地貴我們5,000日幣!實際上的工作內容跟"正式教師"一模一樣,基本上就是明顯「同工不同酬」且還差很多!當然如果要說「阿這是她自己甘願接受的條件阿!」也沒有錯,看你是站在哪個角度思考。在此也沒有要正義魔人的爭論誰對誰錯,本篇只是想針對公司"欲"違法事實分享,總而言之「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被扣假這是本篇的重點!但首先來講解幾個疑點,至於有沒有處理或如何處理就先不討論因為不是我個人發生的:

  1. 發薪:一般來說,領薪都是直接匯到帳戶,所以必須先去指定銀行開戶...等等,而兔兔她當初也是由主管帶她去申辦開戶手續等,奇怪的是她領薪方式一直都是現金,這就妙了。公司派人帶開戶可是都不匯錢到帳號(最後離職後的一筆應該有用匯的...吧XD)。故猜測,會不會是因為跟簽證或逃稅等有關...這我就不知道了,留給各位美好的想像空間?
  2. 房租:基本上,該司不鼓勵外宿,他們的說法是公司已經準備了宿舍不用就是浪費資源...。雖然這樣的說法很難說服我,可是單身赴任,其他選項好像也不見得比較好。所以,就容易被公司一隻羊扒好幾層皮,總之公司給你薪水,你住公司宿舍,公司就把錢從房租加減抽回來醬子啦。不清楚日本租房/宿舍的各位觀眾,雖然依據地區不同房價當然不一樣。但是,基本上公司提供的寮一定會比外宿便宜,否則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公司寮的話大概會是落在3萬日幣(或更低)左右;我聽過大公司的寮(小套房)甚至每月才8千日!!!(當然通勤距離就另當別論了)。所以該司就看準了拐我們這種不會日文又沒錢的初來乍到,一個月5~6萬,至於為何會有房租的落差呢,就是剛剛提到的職位不同住同一間share house 也會有不同房租呢!  真是聰明到當作員工都87呦~~~~
  3. 【扣假】:本篇重點來了!事情的原委是,我們約在6月底才會排下個月的假,在這之前其實已經收到解職的消息,所以大家紛紛把有給休/特休假排在7 & 8 月,所以"我所知道"的是,在7月底排完8月的假後,主管一一確認和核假。以正職來說,這半年來有3天黃金周休假及5天的有給休/特休(詳細法條請自行查閱),所以我的話總共是(3+5)8天,我的排休也沒有問題。而兔兔的部分,被要求只有3天黃金周,回應的內容如:「
    OO老師   共兩天;但八月需多出勤一日(22日)
       詳細 3月合宿排休多出勤一日(4/23病假補休)相抵
                       5月未休黃金周應出勤22日,但出勤21日,黃金週剩2
          6月合宿排休多出勤一日(七月或八月補休1日) 
          7月合宿排休少出勤兩日(與六月多一日相抵,八月需多出勤一日) 八月正常出勤天數21日
是的,排休假規則由主管自訂,到底怎樣的彈性放,跟本沒有一個明確規範(我也不知道這2天到底是怎麼來的)!甚至完全忽略有給/特休假,好像根本不存在這個東西,一切都很正常合理一樣! 兔兔問了在日本的親朋好友,然後找我們討論,才去和主管反映為什麼沒有有給/特休的部分。
接著首先,她被這個C主管臭罵一頓,然後被要求「如果堅持要放假就提早解職」,真是好大的官威呢!
接著,慣老闆L先生,私下跟兔兔通話,(我之所以知道通話內容,是因為兔兔要打電話的時後來找我陪..)大意如:「公司可以給休假,但就是沒有排課的時候才可以給你使用,例如:週一早上沒課;下午有課,那就出勤下午即可,早上可以不出勤,就當作休假,一樣算有給。如果這樣也不接受的話,公司也無法處理了。乾乾乾乾乾乾乾  講得自己好像多讓步、多委屈一樣,蝦到爆!要怎麼用有給/特休還要看你這個要解職我的主管喔?!
中間甚至一度說,「基本上上半年度的假都要到續約後9月才能使用,但是...這個部分...」e04 合約就到8月底,當我們都"盤仔"?! 公司要解職員工,還要要求有給/特休要等繁忙期結束的,重點你也沒要跟我們續約阿... 這位大哥跟主管大姊到底在唬爛什麼、練什麼蕭威阿... 發現自己理虧還半威脅員工要人家提早離職,這到底...黑人問號jpg.
當下我給她的建議是回L先生:「如果公司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話,那我去電諮詢勞動局相關單位好了。」語畢,L先生立馬語塞+大結巴 XDDD 笑死~~~
然後很心虛地說「那..那..也沒有問題啊..OK呀...,這個部分的話..就是您的權益。」
然後我跟兔兔說就先打住,跟他壓日期說,等問完勞動局再跟L確定。結果隔天一早,L先生立馬私賴跟兔兔說,"可以使用5天有給休了,但是要跟主管確認排課狀況有沒有問題,使得休假。"
重點講完正事還補一句「希望您有感受到公司的誠意跟照顧」我真的無語... = = 
 
還「台湾人材ネット」勒!自己幹人資的以為給有給/特休是公司福利嗎!那是國家法律規定RRRRRRR大哥....!!!
總而言之,如果當時兔兔沒有自己去爭取,法律保障的權益就這樣默默被自己的沉默掩埋了..!
身在異鄉,不懂要查、要問、要說、要反映,因為自己若不出聲,沒有人會幫忙也不見得幫的了忙。我自己也學到很重要的一課!
 
<<後記>>
其實,整件事情知情者不少,但是真的願意站在對的地方,而不是人多的地方的人,真的不多...甚至只是站出來同理他人的也是0,人情冷暖真的表露無遺。當然我確實很雞婆,但是在這種人人自危 ─ 隨人顧性命的處境之下,我只是認為能幫得上忙也不吃虧,互助一下又何妨。很多人在冷眼看好戲,也很有人就受這樣的淫威而屈服或甚至幫腔,包括主管或幹部(這些人最令我不齒)。所以,有問題,真的要做好各種資料上的準備和邏輯上的應對,而不是像某C主管和某Z主管遇到問題就耍耍嘴皮子、只會抓人語病的回應,是沒辦法真正解決問題的
共勉之~
arrow
arrow

    y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